Aprilrain

远离过,鄙夷过,还是逃不过宿命,那是深刻在骨子里的。

罗曼已逝,洪流无声

刷完了《罗曼蒂克消亡史》,最开始被时不时的插叙闪回和并行的故事线懵住,后来也就慢慢能接上了,许是演员脸熟和走心吧。

故事内容看名字就知道,消亡史。也许罗曼蒂克不会告诉我们,就直接消亡了。鲁迅关于悲剧的话放在这恰如其分。再加上旧上海特有的精致奢华,克制沉郁,暗流涌动,简直加深了美好慢慢地向深渊滑去,你却只能眼睁睁看着的绝望无力感。

提起江湖,除了古代武侠小说能想到的就是上海滩的恩怨情仇了,那种血雨腥风的感觉也来得更真实些。陆先生热爱上海这片生养他的土地,接济穷人,此时他是温情悲悯的;有人故意引起工人叛乱,扰乱安宁,他平和从容地把对方情妇的手连带着送去的玉镯用同样的礼盒送给对方,这个镜头能看出导演是昆汀的粉丝了,典型的暴力美学。后来当着日本妹夫杀了自己的大侄子,此时的他,是杀伐决断的黑老大;对于章子怡演的交际花,那种暧昧和亲怜,此时的他又成为了有血有肉的凡人。

浅野饰演的日本间谍是很出彩的了,从他身上简直是大和民族自身矛盾感和复杂感的缩影。在上海长大,说着上海话,娶了上海妻子,打着麻将,吃着小笼包。可他有一间日本餐馆,开始不解,可后来大明星吴小姐去了重庆,说自己喜欢哪座城市,就喜欢吃那里的菜,方恍然大悟。作为间谍,和黑老二内外串通,装死和自己的上司演苦肉计,直到灭了姐夫的门,可以说明他是出色而冷酷的。可又因为保护孩子而放走自己的姐夫,也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舐犊之情。

而后把交际花囚禁于餐馆地下(最开始他做了两份日料而自己只拿一份,这个镜头伏笔也绝了),那段吃饭和ML的连续快剪镜头,再配上紧快的音乐,很容易让人想到色戒里易王的第二次交合,也是连续的镜头切换,让人只有紧张和窒息。但对角色而言,在当时动乱,明日不见光的局势,只有在这个过程才能感觉自己才是活着的。至于最后在战俘营,有一个他在认真麻木涂漆的镜头,美国人说他们才一千人,日本有三十万人,昨天还宁为玉碎,今天就一声不吭地给自己修剪战俘营,大略他们这种快速胜利者不知道,绝望是也是累积的。具体的可以参照《菊花与刀》。

交际花由最开始的放荡糜乱,到被日本人虐待认命,到最后的觉醒重生,就像她在戏里演的一样“可能不是自杀,也不是他杀,那么是怎么个死法呢,没死,我到最后可能没死,历经了万千磨难但是活了下来”。和开始在麦田举着枪迟迟没有扣扳机相比,最后她一枪杀了日本人,既是报仇,也是和过去的了断。

乱世之中 ,人人皆雨打浮萍,乘一叶舟的蚂蚁,于混乱涌动的潮水,为生,只能强行压下为人的本心,陆先生都难以力挽,更何况蝼蚁众生。

罗曼蒂克有吗?是有的,为陆先生奋不顾身的妓女,以及和陆先生暧昧的交际花,大明星吴小姐和最后离开她的丈夫,离别的隐忍和抱歉;日本人和陆小姐临别的深拥,甚至和交际花,我相信是有的,她手绢掉了,他慢慢拾起来,叠好放在桌子上。她兴致勃勃讲她拍戏过程时,他在旁边微侧着头,认真地倾听......种种,都和旧上海一同逝去了。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