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rain

远离过,鄙夷过,还是逃不过宿命,那是深刻在骨子里的。

都过去好几个月了,其实Y都没认真想过她离开的真正原因。那晚她从图书馆出来,看见路灯映出纷扬的雪花,她就想到了高中时L老师推荐的木心文集,其中有一句:我是一个黑夜中大雪纷飞的人啊,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顺着想到高中有个很喜欢甚至Y觉得他活成了木心的同学,然后其他人......还有这个“下雪”......Y也只能理解成沮丧失望这层,自然而然,几个月前的去别再次回到了Y的脑海,如果不是失望积累过阈,哪会那样轻易转身?

所以Y在微博随手打下几行:

离开的原因

除了攒够失望暂时想不到别的了

黑夜中兀自行走的人呐,已经下雪了


尽管如此,Y也只是觉得大抵如此,未曾言喻彻底。

其实Y之前对其他人也有不同期限的骤离,然后治丝益棼地从头梳理因果。对此现在的Y常以第三人称的口吻嘲讽着那几个蓦然掉头的Y。

Y在进入大学之后,因为周遭人物变换,一开始无所适从,甚至她开始疑惑在以前建立的所有关系,那段时间Y一头撞向了极端偏执,她觉得或许由头来过会更加明了。于是Y选择了接二连三的暂别。沉寂过后,当Y试着探向当初她不辞而别的人,彼时方觉,自己丝毫未曾感同当初对方的惊愕失落,Y在自责并承诺弥补之余,也有些许暗中庆幸自己在对方心中的轻重。

只是并非能够回收所有......至少Y已经很久不知道对方的生活如何了。倒不是Y不愿意,只是对方没有给她这个机会,如果单是从旁人探听,就失去了Y的本意,空留几分情切。

再后来Y和对方有了交谈的机会,Y在慎语之余,现在品味过来,也是含了些许欣喜的。甚至知道对方学业高升的时候,她越过了对方的怀疑,先在心里祝贺起来。

只是啊,当简短的交流结束后,五味杂陈一下充斥了Y。Y可以理解陌生人、点头之交的谎言,可对方,是和自己有过融洽真诚相处的。如此巨大的反差让Y痛惋,平息之后,又想到对方也许需要交流的一阶?或者他已忘却自己对Y的闭门,而纯粹认为Y对他是厌恶的?

如果是这样,Y在交谈间也应该澄清了吧。所以Y等了两天时间,想着如果自己可以重新进入,就开始自己的补偿。

两天过后,仍是一道白线。

戚戚笑过,Y想到对方可能在让Y补偿和同感之间选择了后者。只是Y意想不到罢了,是她自己自信过头也说不定。于是Y理所应得地再次扭身而去。

在Y的世界里,但凡进入、驻足过的,都会留下独一无二的痕迹,自然离开也会遗出同样的空洞来,再用其他如何填补也无法完璧。索性任它时刻提醒,Y不知道自己能否不蹈覆辙,抑或强大到再经受几个。但Y学会了事先心受充分而身行,思全并纳入随后所有。

评论